13251021555 yl@gzylsy.com

11.3 .1 喷水造型设计原则
1统 一 协调
1)与总体规划协调一 致。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水景可为中心主体景观, 也可为其他景观的辅景、 点缀或衬托, 应服从总体规划需要设计喷水造型;
2)与环境特征、 建筑形式相协调。 环境和建筑形式可能是西式或中式, 可能热烈或宁静, 可能 庄重或活泼, 水景喷泉形式应与之相协调;
3)与场地和建筑的体量相协调。 喷水高度、 水景范围与场地和建筑物的体量协调相称, 其最大

视角一 般应接近建筑物的视角要求, 对于热烈、 庄重环境, 为了取得震撼作用, 其视角可以适当增大。
2对称和规则布置
对于热烈、 庄重尤其是大型喷泉, 喷水造型应尽量对称布置(可为中心对称、 轴线对称或多中 心轴对称〉, 使之有规律、 有节奏、 有中心、 避免杂乱无章;对于活泼、 宁静、 随意的环境喷泉当然也 可自由散点布置。
3突出重点水型
一 座喷泉由多组水形组成时, 其位置布置体量大小、 控制方式等都应有所侧重, 使水景可以形 成中心重点, 使喷水造型有主次、 疏密、 集散、 高低、 虚实、 粗细、 刚柔、 动静、 明暗等起伏变化。 避免各种水形平均分配, 平淡无奇。
4喷头和灯光要密度适当
根据喷泉特征要求确定喷头和灯具的数量。 对于热烈多变的程控和音乐喷泉单位面积的平均数 量可多一 些(一 般喷头1-3个/m2 ), 其他情况下可适当减少。 有些庄重而宁静的场合甚至可仅设几只 高大水柱。
5水形选择要适当
应根据水景特性选择适当的水形。
1)热烈喜庆、 活泼欢快的场合: 可选择纵向和横向摇摆、 扭摆、 海鸥、 旋转、 水轮、 跑泉、 跳泉、 波浪、 踏浪、 礼花、 孔雀开屏、 变形水幕等水形;
2) 庄重肃穆、 开阔大气的场合: 可选择冰塔、 高喷、 超高喷、 集束、 雪柱、 水幕、 水炮、 彩虹、 镜池、 瀑布等水形;

3)祥和抒情、 轻柔、
流、 叠流、 壁流、 孔流、 幽静的场合:
漫流等水形; 可选择珠泉、 涌泉、 半球、 喇叭花、 蒲公英、 水雾、 镜池、 溪
4) 特殊场合和有条件时: 也可创意 设计一 些特殊的水形, 如旋流、 波浪、 激浪、 爆炸、 跳泉、 水雕塑、 字幕显示等;

5) 有些场合常兼有多种特性, 水形选择范围更加广泛。
6留意水形对环境的影响
有些水形水滴飘散较远, 如高喷、 超高喷、 摇摆、 水雾等, 有些水形噪声较大, 如瀑布、 冰塔、 雪 柱、 集束及其他高喷等, 选用时应留意其对环境的影响。
7充分利用地形地貌、 自然景物、 建筑物(或构建物〉 的高低错落特点, 使水景与环境融为一 体, 自 然协调。
8注意发挥水景工程的综合作用
水景工程常常具有较大的水池, 处理得当可兼作儿童戏水池、 喷灌储水池、 消防储水池、 冷却水循环 水池等, 不仅可节省其他工程费用, 还有利喷泉水池的换水净化。
9充分满足人们的亲水习性
有条件时应尽量抬高水泉池水的水面, 使之更接近人体, 旱泉则应尽量创造条件使游人能够参与戏水。 10发挥多专业协作配合和专业公司的作用,大型程控和音乐喷泉需要多专业协作配合才能设计好, 由专业公司配合或承担设计是搞好复杂喷泉
工程设计的捷径。
11冬季结冰地区的水景工程, 管道, 水池等都应便于泄空, 有些工程还应考虑、冬季加热、 保温、 覆盖 保护等。
11.3.2喷水造型的构成
1独立喷水造型的构成
独立喷水造型由前述要求水压接近的基本水形组成, 是喷泉工程的最小独立运行单元或系统。 它可 由一台水泵或一个阀门供水的一组喷头组成, 也可由多台水泵或阀门并联供水的一 组喷头组成。

2组合喷水造型的构成
组合喷水造型由若干独立喷水造型组合而成, 构成完整的喷水景观。 简单的喷泉工程可仅由一组独 立喷水造型构成。 复杂一 些的尤其是程控和音乐喷泉工程, 常由多组独立喷泉造型构成, 它们依靠水 泵或阀门的相互切换、 组合, 可构成多种组合喷水造型。
3喷水造型构成的注意事项
1)喷水造型构成的美学原则与 一 般绘画、 摄影、 雕塑等艺术构图原理相同, 所以喷泉工程设计者 应具备 一定的美术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想象能力。
2)要避免各基本水形和各独立喷水造型的水柱相互碰撞打架。
3)为有利供电系统稳定运行, 各组合喷水造型的用电总功率不要悬殊太大。 的构成组合喷水造型的各独立喷水造型最好不要一起切换, 可一组组地切换, 逐步由一 种喷水景
观向另 一种喷水景观过渡, 以便减少对运行电力系统的冲击和防止水景景观 “ 冷场 ”。 5)为提高观赏效果, 应充分发挥自动控制的作用, 尽量使水流的运行表演处于连续不断的动态变
化过程之中。 动态变化包括: 水形组合变化、 喷水高低变化、 喷水射程变化、 喷水疏密变化、 喷水方 向变化和喷水色彩和照度变化等。
11.3.3最大喷水高度
1为避免风吹水量损失过大、 影响观赏和周围环境, 一 般情况下最大喷水高度应小于或等于收水距离
(喷头至水池收水边际即池内壁或收水坡度起始线的距离〉。个别短时喷水的水柱可适当增大喷水高 度, 但也应小于或等于2倍收水距离。
2各种喷头的喷嘴直径在喷水高度达到 一 定值后, 水柱就会开始严重分散或雾化, 这不仅影响观瞻还 浪费能量和水量, 所以对不同型号和规格的喷头, 其最大喷水高度要加以限制。 常用直流喷头水力 计算表中有一 条加粗网格线, 即为最大喷水高度的参考限制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