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51021555 yl@gzylsy.com

11.1.1按工程规模划分

水景喷泉工程可按规模戈lj分为: 特小型、 小型、 中型、 大型和特大型等数种, 如表 11.1.1所列。

表11.1.1喷泉工程规模

规模 划分依据  特小型  小型  中型  大型  特大型
设备投资(万元)<  1010~5050~500500~1000> 1000
喷头数量(个〉< 100100~300300~10001000~3000> 3000
装机总功率(KW)<  1010~100100~400400~2000> 2000

注:  1.特小型三项戈u分依据应全符合,其他型仅 一项符合即可。

2.设备投资仅包括设备、 材料、 器件等部分的投资额, 不包括土建、 电源、 给排水、 绿化等工程费用。

11.1.2按控制方式划分

1手控喷泉: 喷水造型和照明灯光固定不变或靠手动操作变化的喷泉工程。

2程控喷泉:喷水造型和照明灯光的变换组合采用程序控制器按预编程序自动运行的喷泉工程。

3音乐喷泉: 喷泉造型和照明灯光的变换组合采用音乐信号自动控制与音乐信号同步协调运行 的喷泉工程。 控制系统除音乐信号的采集、 处理、 放大等功能外, 还可以包括乐曲管理、 计算机辅助 配曲、 喷泉多媒体仿真演示等人工智能。

4特控喷泉: 喷水造型和照明灯光的变换组合采用特殊控制方式(如定时、 光电、 感应、 风速、 水力、 声响等控制〉自动运行的喷泉工程。 多应用于功能性和娱乐性喷泉, 如时钟喷泉、 踏泉、 喊泉、 追随泉等。

11.1.3按喷泉水池形式划分

1水泉: 喷泉水池水面敞露的喷泉工程, 包括设在江、 河、 湖、 海中的喷泉工程。

2旱泉: 喷泉水池水面隐蔽在地下, 地面敞露,  游人可在喷水间穿行、 戏耍,  停喷后喷泉地面 可作其他用途的喷泉工程。

3水旱泉: 既可形成敞露水面供游人观赏、 涉水, 也可降低水位后露出地面, 供游人玩耍、 通 行或作其他用途的,兼有水泉和旱泉特点的喷泉工程。

11.1.4按造景水泵类型划分

1潜水泵喷泉: 造景循环水采用潜水泵供水,水泵在水池内就近布置, 不设专用水泵房的喷泉工程,目前国内大多数水景工程为此类型。

2陆用泵喷泉: 造景循环水采用 陆用泵供水, 水泵布置在专用水泵房或水泵井内的喷泉工程。

11.1.5按喷泉设备移动性划分

1固定式喷泉: 喷泉设备(喷头、 管道、 水泵等, 照明设备,控制设备和喷泉水池均固定设 置,不可随意移动的喷泉工程。大多数喷泉工程,尤其是中型以上工程为此类型。

2半移动式喷泉: 喷水设备和照明设备可随意移动,但控制设备和喷泉水池固定设置的喷泉工程。

3移动式喷泉: 喷泉设备、  照明设备、 控制设备和喷泉水池均可移动, 一般是将四者组装在一起的定型化、 设备化、 可整天移动的特小型或小型喷泉设备。

11.1.6按喷水高度划分

1普通喷泉:垂直喷水高度在50m以内,基本可按一  般水力计算公式计算(包括修正系数的 应用)的喷泉工程。

2高喷喷泉: 垂直喷水高度在50m~ 100m范围内,常用水力计算公式己不适用的喷泉。

3超高喷泉(百米喷泉〉:  垂直喷水高度在100m以上的喷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