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51021555 yl@gzylsy.com

水景喷泉工程的水源和水质要求
1)水景喷泉工程用水(充水和补水〉的水质要求, 与其水源种类和功能性质有关。 详见表11.5.3-1.
表11. 5. 3-1. 水景喷泉工程用水水质标准

2)表中 “ 非直接接触 ” 指游人身体不直接与水接触, 仅在水景以外观赏。 “非全身接触 ” 指游人参与水上娱乐, 但仅有部分身体可能与水接触。 “ 全身接触 ” 指游人可能全身浸入水中进行戏水、 游泳等活动。
3)以往常见以自来水作为水景喷泉的水源, 今后应尽量避免。 对于居住小区的人工景观水体则应禁止使用。

4)除海上和滨海的水景喷泉工程外, 应优先采用天然淡水为水源, 在缺水地区应优先采用再生水和雨水为水源。
5)全身接触的补水和充水水质, 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的规定。
6)细雾等微孔喷头的供水水质, 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的规定。
7)当水景喷泉工程的水体水质达不到上表要求时, 应进行补充水的水质净化处理。
2 补水量
1) 水景喷泉工程的水量损失, 包括喷水风吹损失、 蒸发损失、 水池排污损失、 水处理设备反冲洗损 失和水池渗漏损失等。 损失总量应根据计算和工程调查确定, 一般可按最大水造景循环流量的百分之一~百分之二估算(喷水高度高、 水滴小、 风速大、 气温高、 湿度小、 水池防水等级低、 无水处理系统时取上限值)。 若绿化和浇洒道路采用水景喷泉水池的水, 其补水按其实际用水量计算。
2) 水景喷泉水池充水的充满时间, 应根据水池容积、 使用性质、 供水或水源条件等因素确定, 当缺 少资料时, 可按下列规定确定:
容积不大于500m3 的,不宜超过12h,最长不应超过24h。容积大于500m3 的, 不宜超过24h, 最长不应超过48h。采用再生水、雨水水源时, 充水时间可适当放宽。
3) 水景喷泉工程的补充水管管径, 应按补水和充水流量较大者确定。
4) 每天最大耗水量, 应按补水流量与每天最长运行时间的乘积确定。
3 水质净化处理
1) 水体循环周期 (1)水处理循环系统的设计流量应根据水体的容积和循环周期确定。 (2)不同水体容积和水源水质的设计循环周期, 见表 11. 5. 3-2。

2)水质处理方法
(1)在景观 水体容积不 大于500m3 时, 宜采用物理化学处理方法, 如混凝沉淀、力口气浮远、 过滤、 消
毒等。
(2)在景观水体容积大于500m3 时, 宣采用生态化处理方法, 如生物接触氧化、 人工湿地等。
(3)有些地区水质稳定性较差, 具有明显的腐蚀或结垢倾向。 应根据具体条件采取物理、 化学稳定措 施。
11.5.4水景喷泉工程的水池设计 l水景喷泉水池水深和有效容积
1)水池的水深应满足喷头、 管道、 水泵、 灯具等的布置要求。 一般情况下可按表11.5.4-1设计。

旱泉水池除满足上述要求外, 还应满足安装、 维护空间要求。 当水池兼作其他用途时还应满足其他用途要求
2)水池的有效容积(即水泵吸水口以上的总水容积〉 应不小于5~10min的最大循环流量在水流回路程较远时采用较大值, 在水流直接回落到水池内时采用最小值。
2 喷水池平面尺寸和底坡
喷水池平面形状和尺寸 一般由总体设计确定, 但池内喷水水柱距水池边缘或收水线的距离(收水距离), 应根据水滴飘散距离进行核算, 且不得小于喷水高度的一 半。 在水柱距池边的最小距离小于收 水距离时, 池岸应设坡向水池的坡度, 且进行防水处理。旱泉水池上的地面可以不做坡度, 但旱泉收水线与水池之间的地面应有坡向水池的坡度, 坡度不小于0.005 .
3 常用喷泉水池池壁形式
1)喷泉水池池壁形式除满足功能要求和造型美观外,还应因地制宜设计,便于补充水口、溢流口、 泄空口、 水处理供回水口和电缆进出口等设置, 同时应尽量满足人们的亲水要求, 使水池水位适当抬 高更接近游人。
2)常用水泉池壁形式参见图11.5.4-1。

3)常用旱泉池壁形式参见图1 1. 5.4-2。

4)常用水旱泉池壁形式参见图11.5.4-3

4水池的给水口
1)为向水池充水和运行时不断补充损失水量, 大、 中型水景工程应设有自动补水的给水口, 以便维持水池中水位稳定。 水型和特小型水景工程可设手动补充水的给水口, 间断式补水。
2)给水口的管径和数量应根据补充水流量计算确定。
3)当利用自来水作为补给水水源时, 给水口应设有防止回流污给水管网的措施, 加设置浮球阀、 倒流防止器等。空气隔断间距应小于2.5倍给水口直径。安装倒流防止器的场地应有排水措施, 不得被水淹没。
4)固定式水景喷泉工程的给水管上应安装用水计量装置。
5)为了美观和防止游人误动作, 补水阀、 计量装置宣隐蔽设置。
6)常用自动补水给水口形式参见图11.5.4-4

5水池的溢水口。

为稳定水位、实现水面排污和回流, 保持池水水质, 一般水池应设有溢水口。 2)重要水景工程不允许暴雨时水位升高或溢出池外时, 溢水堪口宽度应根据暴雨流量和堪流计算确
定。 一般溢流堪宽不宣小于400mm。 溢流堪计算表见附录S中表S-3和表S4- 。

3)溢流堪口宣设有格栅, 以免较大漂浮物堵塞排水管道。 栅条间隙不得大于排水管直径的 1/4。
4)设有水处理循环系统时, 溢流排水应回利用。
5)常用溢水口形式参见图 11.5.4-5。

6 水池的泄水口
1)为排空维修、 冬季维护和池底清淤, 水景游泳池应设有泄水措施。 宜采用 重力泄水方式, 不具备重力泄水条件时, 应设置专用排水泵或利用造景水泵强制排水。
2)对于陆用泵水景喷泉工程, 池底向水口可兼作泄水口, 利用适景水泵强制排水。
3 )泄水口宣设有隔栅, 栅条间隔不得大于排水管管径的 1/4, 利用水泵强制排水时, 还应满足排水泵的要求。
4)重力泄水时泄水管管径应根据允许泄空时间计算确定。 一般泄空时间可按 12-48h 确定。
5)常用泄水口形式参见图 11.5.4-6 。
6)在设有水处理循环系统时, 水池的排水, 宜回收利用。 不能回收时, 可排至人工湿地或雨水道, 不得己必须至污水道时, 应有可靠的防倒流措施。

7喷水池的防水和配筋措施
1 )喷泉水防水方法不当 和质量低劣, 是造成大量浪费水源和喷水造型走形的重要原因 之一 , 因此对
于永久性水景工程, 一定要重视作好防水工程。 推荐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自防水和加防水抹面或贴面 方法。 在当地地下水位较高时, 也可采用水池外防水。
2)所有穿池壁和池底管道, 均应设止水环或防水套管。 水池的沉降缝、 伸缩缝等应设止水带。
3)水池若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 宜将结构纵纵横主要配筋 旱接成网, 并用扁引出结构层外, 以便用 作电气设备的接地极。 引出扁钢间距不宣大于10m.
8喷水池的安全措施。
1)水泉的水深大于 0.5 m时, 水池外围应设维护措施(池壁、台阶、护拦、警戒线等〉。 水池中设 有汀步、 平桥时, 其周围2m 以内的水深不应大于0.5m。
2)水泉水深大于07m时, 池内岸边宣作缓冲台阶等。
3)旱泉、 水旱泉的地 面和水泉供儿童涉水部分的池底应采取防滑措施。
4)当 水泉水池设在坡道下方时, 水池与坡道之间至少应有3m 有平坦缓冲段。
5)水泉水池距城市道路的问距不应小于5m。
11.5.5水景喷泉工程防冻
1 冰冻地区水景喷泉工程的管道、 设备应因地制直采取防冻措施。 这些措施应运行可靠耐久、 操作 维护简单、 经济实惠。
2 冰冻时期停止运行的水景喷泉工程, 所有管段和设备均应有放空措施。
3 冰冻时期运行的水景喷泉工程, 可采用池水加热措施(池水循环加热 、 池底池壁采暖、 安装水池 散热器等〉。 对于小型、 特小型水景喷泉工程, 也可采用在池水中投加防冻剂措施。
4 江河、 湖、 海上的水景喷泉工程, 水面以上管道可采用放空措施。 在冰冻层较薄时, 冰冻层内的 管道、 喷头可采用电热措施。 在冰冻层较厚时, 应避免在冰冻层内设置喷头、 阀门、 水泵、 灯具等。 也可采取管道、 喷头、 水泵、 灯具等整体升降措施, 冬天将设备降至冰冻层以下。
5 冰冻地区的室外水景喷泉工程, 管道、 阀门、 喷头、 灯具和其它配件, 不宣采用带有塑料、 橡胶 等易老化、脆化、变形、变质的材料。